Saturday, July 4, 2009

基督教的符号

符号是具有代表性的,它标识出其历史和信息,而在宗教中也代表信仰的特色。古代犹太人避免使用符号与象征,害怕触犯十戒的第二诫,不可雕刻偶像,但是现代犹太人用大卫之星为记,意思是纪念神与大卫所立的之约。也就是他的王位要存到永远,弥赛亚将从他而出。
至于基督教也有它的符号,就是十字架。但是,十字架并不是它最早的符号。当初基督徒因着他们的处境,尽量避免让他们的宗教过于醒目,就避免不与耶稣基督直接有关系。因此,早期基督徒的符号题材是不固定的,如有孔雀象征永恒、鸽子、运动员的胜利桂冠,或者是我们比较熟悉的鱼形。这些符号只有受过基督教教育的人才知道。ichtys是希腊文鱼是代表Iesus Christos Huios Soter(耶稣基督,神的儿子,救主)的缩写。可是这符号却没有流传成为基督的符号,最大的原因是耶稣与鱼形没有任何的关系,这只是缩写吧了!没有视觉意义。
第二世纪的信徒却偏爱画圣经故事,如挪亚的方舟,亚伯拉罕杀羊而未杀以撒,但以理在狮子坑,他的三友在火窑中,约拿被吞与鱼腹,一些人受洗,牧羊人抱著羔羊,瘸腿的医治,拉撒路复活等,这些都是基督救赎的象征。可是被选上的记号却是一个简单的十字架,它的两条杠,从古时就曾是宇宙的标记,表明天与地的交会。可是基督徒选择它,更有特别的解释。他们希望在纪念他们对耶稣的认识是他的死,后来基督徒也以十字架记号画在自己和家人身上。而钉十字架的图,就是有耶稣基督在十架上的,是大约在第六世纪之后才见使用。

(取材于斯托得的当代基督十架)

今天,这简单的十字架已经被包装了,人们尝试将这简陋的十字架加以美化,同时它所代表的意义也慢慢的被忘记了。许多人当它是一种装饰品,保身符,幸运符等。甚至连许多的基督徒也习惯十字架的符号,可能对它也已经麻木了?你和我又如何呢?这首从小就喜爱的短诗:

十字架十字架
永是我的荣耀
我众罪都洗清洁
唯靠耶稣宝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