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09

神学与电影:丰富人生的途径

2009914 神学与电影的互动:丰富人生的视野

星期一

笔者尝试简单的回应李金好翻译梅智理的文章神学与电影的关

作者在本文中要引导读者重新思考,神学与电影之间的互动,所产生的果效是可以丰富人生的视野、思维、和生命,因为两者都有同样的关注。它们希望读者和观众能够以同情的心怀、思想的交流、和内心的热诚来参与与回应,然而,读者和观众需要认清两者之间也有它的差异性。作者认为,我们可以从几个途径来探索神学与电影的影响;首先,我们可以探讨怎样的故事才能够带出好的效果?然后,我们可以分析电影摄制者的世界观和他们如何思考周遭所发生的事情。最后,我们可以评估这部电影是否能够丰富我们内心的世界。

虽然,在现今时代仍然有基督徒受到清教徒保持“圣洁生活”而抗拒受电影的影响情况,但是,笔者本身却认为基督徒不应该拒绝看电影,不过在看的过程中应该筛选。笔者认同作者对神学和电影的互动所产生出那丰富的影响,特别是能够引发深度的反思所带来行动的影响,因为电影确实能够扩展人类的心灵,它能够将我们带入不同的场景,使人能够进行内心的查验和反思。

笔者认为,基督徒应该学会使用神学来评论电影,这样会更深入地从影片探讨意义。大至上神学与一般的电影评论都会论及的人性问题。神学家对圣经的教导和原则都是将其放在尊贵的位置,而电影制作人取材时就比较世俗化,而在这世俗化里取材时,基督教没有任何的特权去管治它,就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正是双方交流和互动的时刻,如此的洞察效果能够互相的丰富对方的思维和生命。

因此,笔者认同作者的看法,就是电影的力量,能够牵动我们丰富的情感和理性,好使我们对各样各类的人产生同情,在福音的力量下让我们知道在任何的情况中,懂得如何的去协调,而且也不断的提醒我们每个人都是神所爱的。

9 comments:

逍遥子Odysseus said...

wow,,讲电影,正是我的专注,,,,

Grace 应该多来和我交流。。。也应该多留意,戴锦华,我是看她的东西,学习如何解读电影。。。

Only by Grac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Only by Grace said...

哈哈!电影不是我的专注,但是也是我喜爱之一。在赶功课,迟点吧!这篇是沙崙要批我的反思文章。这样的学习方式是不是好玩呢?

逍遥子Odysseus said...

读了一些你们的反思文章,感觉上你们大都在做summary作者的論點,然後認同作者某些論點.

我覺得,你們似乎不注重提出個人的意見,和作者對話,以及提出批評...

我沒有上過正統學習,不知道我的觀察是否正確?

一般上,by nature, 我读了文章后,会比较大幅度地,提出我对作者某些论点的赏析和批判。。

我的方法对吗?

Only by Grace said...

你的观察力佷好,在反思的过程中个人的声音与作者的对话是佷重要的。提出强而有力的批判是需要的。这样的反思是需要阅读很多的资料,过后消化,然后重写。问题是我们都在学习的过程中,希望有一天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准。

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学习阅读理解能力和资料组织能力,然后认同和不认同作者的看法,提出原因何在。

逍遥子Odysseus said...

grace 解释得很好。。

请问, 思问,是你的同学或者老师?为何我看不懂他的中文?

Only by Grace said...

哈哈,思问是我的学长。他以前是记者,而且他时常是话中有话。他、PS和水方在有学者的风范。哈哈。

逍遥子Odysseus said...

思问,是前记者?那么,读者怎么看得懂他的中文报导?哈哈,,,感好奇。。。

的确,他们是STM 的精英,有学者风范。。小生佩服!

我看得懂PS和水方的中文。我也好奇,当
STM老师,批改,思问的功课,不是,非常头痛?丈八金刚。。。

香港有一个,邓绍光,写的中文,也是很古怪。。。

我喜欢,郭汉城院长的中文。。。

沙崙 said...

抛一个影剧作为具体的讨论:你如何把神学反思带入《案发现场调查 CSI》?或《铁达尼号》?或《甘地传》?或《舒林德勒名单Schindler's lists》?
若都没看过,讲述一套你看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