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对不起,我不能。

路加福音10章25-37节是我们大家佷熟悉的经文,传统中我们将诠释专注在好撒马利亚人、祭司、利未人、和店主身上,而往往忽略了那被打到半死的人。虽然圣经没有记载这人的反应,但这三个人经过的时候,我相信对他来讲,内心的感触会是特别大的。祭司和利未人都是爱神、服侍神、代表人在神面前的,但他们遇到这被打到半死的人时,他们却没有停下来帮助这个伤痕累累的人因为他们要保守清洁,不然不能够事奉神,因此,他们只好从他身边走过。但他们从他身边走过的那一刻,对他来说可能是很痛苦的,因为他的无奈、痛苦、绝望和被拒绝的感受是那么的深,他多么希望走过他身边的人,能够大发慈悲,伸出援手来救救他。最后竟然是与他无关的人帮助了他。

这样的经历实在不好受,但一个人在无奈和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所听到的就是“对不起,我不能”这句话,今天,我终于感受到一点点那被人打到半死的人的感受。下午我和同学出去吃饭时,车被人闯,在司机边的两个门都坏了而我也被吓到。原本出去吃饭后就要下Kajang补课,过后,傍晚,老师请大家去他家吃饭。没想到就在12.15pm我的车被撞,感谢主我和另一位同学都没有受伤,但是,现在却感觉到上半身痛。而那闯我的人就一口咬定是我的错,我们双方都不能够达成协议,最后决定去警察局报案。回到神学院后,就打了几个电话问清楚应该要如何的去处理这件事情,后来决定到警察局去。

那时,我就想找人陪我去警察局报案,因为一、我已经被惊吓到,所以头脑不是很清醒。二、我的国语很差,因此,佷多东西都需要帮忙。但是,在赶功课的期间,得回来的反应是“ha!要去警察局啊”。“对不起!我不能”。“很麻烦的!”,“要等很久的”,“我也不会马来文”所以帮不到你。当时我的心就一路往下沉,原来平常跟我嘻嘻哈哈,前叫姐后又叫姐的人,而无论何时他们有需要找我帮忙的人,我都会帮助他们。没想到竟然在此时给我这样的答案。我找人都找了半个小时多,那被拒绝的感觉真是很难受,因为这是我最需要别人扶助的时刻,但是没有人愿意帮忙,因为是赶功课时刻和需要去补课时间,感谢主!最后终于有两位弟兄愿意和我一起去警察局,那时真的佷感恩。过后我的反思是什么是最重要?功课、补课、还是他者的紧急需要呢?

往往在比较麻烦的事上是没有多少人愿意付出的,是的要做好撒马利亚人,是需要付出许多的代价。
那么爱主又是怎么的一回事呢?什么是属灵呢?其中一个定义是“不是你有多好,乃是你对别人有多好”。
就在这故事上,耶稣将其重要的真理点出来,他说:“你照样做吧!”。照着撒马利亚人的榜样做就能够承受永生。

以下纯粹属于虚构,没有经文和学者的支持,只有“读者回应”的看法:

如果耶稣说:“你陪她去警察局,就得永生”。马上就会有很多人争先恐后的陪我去了。但是,这话,
只是出之她口中吧了!然后我再想,耶稣难道只有需要者在求助而不是你吗?




5 comments:

逍遥子Odysseus said...

now you know, who is really your friend....!!

Only by Grace said...

Ha ha!good way to know the real person and where their faith level is.

水方人子 said...

吃大餐时,好多人都会是你的邻舍,有问题时才知道谁是你的邻舍。不过,原谅他们的软弱吧;“因为他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恶的。 你们要慈悲,像你们的父慈悲一样。”我们也有软弱的时候。

Only by Grace said...

谢谢你的开导,完全没问题。

只是纯粹用来学习、信仰的反思和提醒的材料,往往我们都认为我们委身、爱上帝,但是很多时候是肤浅的,我们在软弱中就将信仰和实践二元化,这也是许多人,包括我自己在内的试探,也因如此,教会的群体生这么软弱,付出极大的代价始终是不容易啊!

虽然如此,上帝的恩典任然会临到悔改和挣扎人的身上。但愿,我们在这学习的路上蒙恩吧!

Anna Tan said...

真的是。。哎。。